为切实做好“有效度的思想引领和有温度的成长服务”,小黄猫传媒满18持续深化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建设,主动将领导力量、思政力量、服务力量、管理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,于生活间陪伴学生、影响学生,在细微处感染学生、涵养学生。202310月至12月,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先后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,通过进宿舍、入课堂、与联系班级举行主题班会、主题座谈会等一系列举措,践行“一线规则”,全面引领学生积极向上、健康成长。


面对面交流,关爱学生成长

学院领导班子走进学生社区,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,了解宿舍楼内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,听取了学生对宿舍环境、学习环境等方面的反馈意见;察看学生的床被情况,叮嘱学生要注意保暖,加强身体锻炼,预防流行性感冒,提醒同学们注意用电安全,宿舍定期消毒通风;走进毕业班宿舍,了解学生的毕业去向,鼓励考研学子坚持到底,一战成硕;对于找工作的同学,帮助他们分析当前就业形势,激励学生发挥个人优势,找到理想工作;了解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,详细介绍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,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将国家、社会的关心转化为自己前行的动力,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成长为德才兼备、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,回报社会、回报国家,并为部分学生代表送上冬日温暖。


学校副校长叶永林、学院党委书记李瑞峰、副书记杨海涛集体走访学生宿舍


学院院长晏超走访学生宿舍


学院副院长胥国祥走访学生宿舍


学院副院长陈书锦走访学生宿舍


学院院长晏超、副书记杨海涛为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


零距离沟通,注重思想引领

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班级班委的培养,参与班级的班委会,强调学生干部应发挥领头羊作用,担任班级的导线,主动将班集体内部“联络”起来,有效串联起各个“设备”,高效地让班级这台“机器”运作起来。引导学生要将主观能动性、实践竞赛、成果展示三项有机结合,理论和实践相结合,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水平。


学院院长晏超在班级班委会上为学生答疑解惑


学院党委书记李瑞峰参加联系班级班委会


通过“畅谈心声,共话成长”“焊接制造、撼动未来”等系列主题班会、座谈会,学院领导深入了解联系班级的基本情况,详细介绍专业发展历史和当前形势,坚定学生的专业自信,对学生未来的个人发展规划进行指导,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,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。并鼓励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积极参加各种竞赛与活动,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、拓展个人视野。


学院副院长胥国祥讲授“专业发展历史”思政课


学院副院长陈书锦指导先进班集体建设


沉浸式陪伴,提升学习实效

笃学楼内,学院领导班子旁听学生课程,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与学习掌握程度,通过对学生听课状态和课堂情况的了解,对同学们的学习状况进行深入分析。课间与班级同学、任课教师进行交谈,了解同学们对课程及教师教学的建议以及个人未来发展规划的困惑,鼓励同学们按照“笃学明德、经世致用”的校训,学真本领,练真功夫,扎实专业基础,为后续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
学院副院长赵勇旁听课程讲解专业学习方法


学院副院长胥国祥旁听2222106011班专业课程教学


今后,材料学院将进一步构建“三全育人”的思政格局,不断探索,想学生之所想、应学生之所需,推动学生社区建设更上新台阶,让学生在社区里面成长成才,让他们随时感受到精神在身边、榜样在身边、服务在身边。


(撰稿:罗玉学、汪胤洪、刘甜甜;审稿:李瑞峰、杨海涛)